集散车道和辅助车道区别

专家解答(4)添加收藏
周景彰
【高级专家】周景彰

认证汽车专家,汽车行业专家级大师傅

+向他提问
最佳答案

集散车道和辅助车道区别:

1、高速路面包括主道、匝道和辅助车道几大部分。主道即车行道,根据不同数量由左向右依次设为超车道、快车道和慢车道(行车道);

2、匝道形式复杂多样,根据具体功能细分立交匝道、加速车道、减速车道、引道、集散车道、以及转向匝道等;

3、辅助车道有应急车道(紧急停车带)、掉头车道、爬坡车道、避险车道以及降温池车道等;

4、有些高速公路为保留原有普通公路的功能,还需在主道两侧设平行辅道。除路面车道外,高速公路还包括路基、路堤边坡、边沟、路肩(硬路肩和保护性路肩)等基础构造部分。

龙哥
【认证专家】龙哥

认证汽车师傅,拥有多年行业工作经验

+向他提问

集散车道是指在城市附近的高速公路上,为了减少进出高速公路的车流密度和进、出口数量,而在高速公路的一侧或两侧修建的与高速公路平行而又分离,供车辆进出的专用车道。

陈乐成
【认证专家】陈乐成

认证汽车师傅,拥有多年行业工作经验

+向他提问

1、匝道形式复杂多样,根据具体功能细分立交匝道 、加速车道、减速车道 、引道、集散车道 、以及转向匝道等;

2、辅助车道有应急车道(紧急停车带)、掉头车道、爬坡车道 、避险车道以及降温池车道等 ;

3、有些高速公路为保留原有普通公路的功能,还需在主道两侧设平行辅道。除路面车道外,高速公路还包括路基、路堤边坡、边沟、路肩(硬路肩和保护性路肩)等基础构造部分 。

瞿子民
【认证专家】瞿子民

认证汽车师傅,拥有多年行业工作经验

+向他提问

同方向行驶车道从左向右依次为:超车道、行车道、紧急停车带。紧急停车带也被成为应急车道,同时也叫路肩。超车道:顾名思义就是超车时占用的车道,也称作快车道,限速120公里/小时。行车道:顾名思义就是车辆行驶的车道,小轿车、私家车、8座以下车辆限速120公里/小时;客车、货车车辆限速100公里/小时。紧急停车带:一般用于高速公路发生车祸等事故以后,警车、救护车、消防车等救援车辆的紧急通行车道,其他车辆除特殊情况下,严禁占用该车道行驶或长时间停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