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放式差速锁和两驱的区别是什么

专家解答(4)添加收藏
樾辰
【认证专家】樾辰

认证汽车师傅,拥有多年行业工作经验

+向他提问
最佳答案

开放式差速锁和两驱的区别:

1、整个差速器系统的核心是由:差速器壳体、主动齿轮、从动齿轮、两个侧齿轮(下文简称太阳轮)、两个行星齿轮组成。主动齿轮:将发动机的纵向动力转换为横向动力。从动齿轮:配合主动齿轮将动力进行减速(放大扭矩)。太阳轮:左右半轴连接差速器的齿轮。行星齿轮:作为差速器内部的公共齿轮,作用是将动力进行反向传递;

2、而差速锁,顾名思义,就是将差速器锁止的部件。差速器的存在让汽车在一侧驱动轮打滑的情况之下动力无法有效传输,驱动力都分配到了打滑的车轮,不打滑的车轮就无法驱动。这时候就要用到差速锁了,将差速器进行完全锁止,驱动轮就能够同步输出动力;

3、像是奔驰G级、JEEP牧马人和路虎卫士这些越野车界的大神,它们的强悍越野性能,差速锁功不可没,奔驰G级的前中后三把锁同时锁止,只要有一个车轮有附着力就能脱困,面对各种苛刻的高强度越野都轻松应对。

永无止境
【认证专家】永无止境

认证汽车师傅,拥有多年行业工作经验

+向他提问

开放式差速器可以在汽车转弯时,左右轮以不同转速行驶。不知道您有没注意到,汽车吊起来之后,如果你转动一边的轮胎,另一个轮胎会反向旋转,这就是差速器在起作用。下图展示了动力有/无两种情况下,差速器的运转模式:但因为开放式差速器的行星齿轮组没有任何锁止装置,如果一边的轮子打滑,绝大部分动力输出都会作用于打滑的轮子,不利于车辆脱困。

党祺瑞
【认证专家】党祺瑞

认证汽车师傅,拥有多年行业工作经验

+向他提问

这是现代汽车都有的结构,用来解决的就是左右两侧车轮在转弯时产生的轮速差问题。直接讲原理太晦涩难懂了,给大家举个例子就明白了,中小学时我们都开过运动会走过入场式,每个班都需要按方阵围着操场跑道走一圈,在跑道拐弯时队列外侧的同学需要大步走,而内侧的同学则慢慢走甚至原地踏步。如果在拐弯时内外侧同学都仍然保持之前的速度,那么队伍一定散了没法保持整体,这其实和汽车开放式差速器起的作用类似。

李经艺
【认证专家】李经艺

认证汽车师傅,拥有多年行业工作经验

+向他提问

开放式差速器是由主动齿轮、从动齿轮、两个侧齿轮(又称太阳轮)、两个行星齿轮组成的,其核心的作用就是让车辆左右侧车轮始终能允许轮速差产生,把动力传递给滚动阻力小的一侧车轮,从而使车辆能在弯道中更顺畅的行驶。但是这也产生了一个问题,就是当车辆处于湿滑路面或者激烈驾驶时,开放式差速器的先天结构就会把动力传给抓地力差的车轮(因为滚动阻力小),那么此时车辆就没法正常行驶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