车子清洗油电路之后更加耗油

专家解答(3)添加收藏
王兵
【认证专家】王兵

认证汽车师傅,拥有多年行业工作经验

+向他提问
最佳答案

如果原本积碳很多,清洗完了之后,短期内油耗上升是正常现象:

1、因为汽车的电脑有自动调节,自动适应的功能。原来喷油嘴有很多积碳,喷油孔被积碳堵住了一部分,那相同时间内喷油量就会变少,发动机电脑为了能够使车辆继续平稳运行,就会调整喷油时间,让喷油时间变长,喷出的油量就会增多,发动机也能正常运行;

2、如果把积碳清洗掉了,喷油嘴的孔隙变大了,但是发动机的电脑是一个逐渐长期调整的过程,反应不了那么快,喷油时间还是原来有积碳的时候那么长,喷油数量就会增加;

3、因此混合气是一直处于较浓的状态,有一部分燃油不能完全燃烧而被排出,油耗会增大。当使用一段时间后,大约也就行驶几百公里后,就会恢复正常,这段时间只能等待,无法用解码仪对喷油嘴进行初始化设定。

背心
【认证专家】背心

认证汽车师傅,拥有多年行业工作经验

+向他提问

一定时间内一定程度的耗油量增加是正常的。原理可以简单理解为:因为原来油路中有积炭,单位时间内的喷油量减少,车辆ECU(电脑)为了保证正常的喷油量,延长了喷油时间。而清洗后,积炭清除,单位时间喷油量增加,而ECU依然按照清洗前的喷油时间控制喷油,油耗量自然就增加了。

吴俊天
【高级专家】吴俊天

认证汽车专家,汽车行业专家级大师傅

+向他提问

经常清洗的还有节气门上的积碳,节气门也有自动调整功能,孔隙被积碳堵住了之后,节气门会自动增大开度,保证怠速时的进气量。也有一个调整上限,到了上限后就不能再调整了,此时就会产生故障现象,怠速不稳抖动严重,发动机故障灯亮等。清洗了之后孔隙也就变大了,进气量变多了,表现是怠速很高,严重的能达到2000-3000转,是无法正常用车的,所以不能等待电脑的自学习。清洗完了之后要用解码仪对节气门做一个初始化的设定,让节气门的开度恢复到出厂时的状态,怠速就正常了,节气门是可以做设定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