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车离合器原理挂二挡可以起步吗

专家解答(4)添加收藏
郑景辉
【认证专家】郑景辉

认证汽车师傅,拥有多年行业工作经验

+向他提问
最佳答案

汽车离合器原理挂二挡可以起步,但是不建议二挡起步:

1、离合器,顾名思意,就是起到分离与合闭的作用嘛。也就是起到发动机与车轮传动装 置的离合作用;

2、也就是说当你踩下离合器,那么发动机的传动装置与车轮断开,发动机的动力就不会传到车轮上以驱动汽车了;

3、当你松开离合器,那么发动机的传动装置就会与车轮连上,动力就传到车轮上,车子自然就能动了;

4、那么为什么要把动力与车轮分离呢?因为不同的车速发动机要进行变速,不同的车速发动机的传动装置要把不同的速度传给车轮,就需要把慢速的齿轮与车轮分开,用高速齿轮与车轮接合,这一分一合就要用到离合器了。

醉生
【认证专家】醉生

认证汽车师傅,拥有多年行业工作经验

+向他提问

本人近十年手动挡驾龄 换挡离合器是否要踩到底(松的时候叫放不放完)取决于你的离合器离合高度 离合器离合高度不通车型不一样,你自己的车可以感受一下,离合到底一挡起步,逐渐松离合,这时候感受汽车动与不动和离合松的高度位置的关系,左脚感觉,如果能正确抓到离合高度,对于熟练驾驶员来说,7%以上的离合器70%行程都是没用的了。也就说只要在那30%以内的行程就可以完成换挡并对车不产生损坏。 同理一挡换二挡时候还是根据具体离合的高度来确定你要不要踩到底或者要不要放完。

郝立飞
【认证专家】郝立飞

认证汽车师傅,拥有多年行业工作经验

+向他提问

正常来讲一挡起步是对的、但是面对复杂的路况、尤其是雪地,有经验的驾驶员为了获得更加柔和的动力、不至于打滑空转、少数情况下会用二挡起步、一些高挡车的雪地模式也是这个原理。

瞿宏博
【认证专家】瞿宏博

认证汽车师傅,拥有多年行业工作经验

+向他提问

一般来说在驾校时学到的流程是,用一挡起步,然后根据速度和发动机的转速逐渐的升挡,因为挡位越低扭力越大,也就是说在一挡时汽车扭力最大汽车最有劲,之后扭矩逐渐变低,这也是汽车在爬坡时为什么要用一挡或爬坡挡的原因。话说回来,如果在起步时不用一挡起步,而用二挡起步可以吗?事实证明当然没问题,而且大部分的老司机都是用二挡起步,甚至还有用三挡起步的,这也说明了一个问题,在发动机的扭矩足够的情况下,任何一个挡位都可以起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