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车牌简称为什么是鄂

专家解答(3)添加收藏
尹力鸿
【认证专家】尹力鸿

认证汽车师傅,拥有多年行业工作经验

+向他提问
最佳答案

湖北车牌简称鄂原因:

1、湖北省鄂州市地处长江中游南岸,是座历史名城。帝尧时为樊,夏朝时为鄂都,商朝时为鄂国,湖北省简称为“鄂”即原于此;

2、三国时期,吴孙权迁都到这里,改鄂城为“武昌”,至今留下“吴王避暑宫”、“试剑石”等名胜古迹。自三国至清末,鄂州一直以“武昌”为名。民国初年改为鄂城;

3、现在提荆楚,当然想到的是湖北,可春秋战国时的楚国,虽然核心地区是湖北,但疆域包括现在的河南,湖南,江西,甚至更远的地方。固定称荆楚,难免有独占历史资源之嫌,故称鄂,因鄂都而来。

乔昊英
【认证专家】乔昊英

认证汽车师傅,拥有多年行业工作经验

+向他提问

湖北省简称鄂,是因地处洞庭湖以北而得名。战国时湖北与今湖南同属楚国地域,汉代属荆州,唐代属山南道(后改称山南东道),宋代是荆湖北路,元代与今湖南同属湖广行中书省,清代始称湖北省。

朱金鹏
【认证专家】朱金鹏

认证汽车师傅,拥有多年行业工作经验

+向他提问

湖北简称“鄂”,缘于省会城市武汉市之武昌,自隋代起曾多次被称为鄂州。而鄂州又与鄂王城有着直接的历史渊源。夏商时代的鄂国和两周时期楚公的第二个儿子鄂王,都在这里建都;春秋时期,鄂王城作为楚国的国都持续200余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