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速紧急停车道可以停车吗

专家解答(3)添加收藏
苏峻
【认证专家】苏峻

认证汽车师傅,拥有多年行业工作经验

+向他提问
最佳答案

高速紧急停车道是不可以随便停车的:

1、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交通安全法实施条例第八十二条规定,机动车在高速公路上行驶非紧急情况时不得在应急车道行驶或者停车;

2、高速公路应急通道仅供应急车辆使用,包括警车、消防车、救护车、工程救险车等在执行紧急任务时;

3、还有车辆发生突发故障无法正常行驶及车内乘客突发疾病等紧急情况,可以在应急车道内行驶,其它车辆在非紧急状况下禁止在应急车道上停车或行驶;

4、违法占用应急车道的高发期危害性非常大。一旦发生交通事故,救援力量无法及时到达现场展开救援,事故车辆得不到快速清撤,拥堵就不能第一时间排除,这会直接影响到事故伤员的生命救治。

李浩茂
【认证专家】李浩茂

认证汽车师傅,拥有多年行业工作经验

+向他提问

高速公路的应急车道是可以停车的,只是有先决条件。应急车道主要只允许两种情况下停车:一是车辆发生故障;二是车辆发生交通事故。道交法实施条例第82条规定:“机动车在高速公路上行驶,不得有下列行为:……(四)非紧急情况时在应急车道行驶或者停车;”其中的“紧急情况”主要是指故障和事故两种情形(当然,紧急避险另论)。

钟鸿云
【认证专家】钟鸿云

认证汽车师傅,拥有多年行业工作经验

+向他提问

如果需要接打电话、中途休息或上个厕所,可以选择较为安全的服务区或者停车区去停车,当然也可就近下高速,千万不能为图方便随意停车。有些情况是可以临时停车的,比如车辆发生故障不能移动或者发生交通事故,但这时司机需要怎么做也是有讲究的。”民警说,“司机要打开双跳灯,在车辆后方150米以外放置警示标志,车内人员应当迅速转移到右侧路肩上或者应急车道内,并且迅速报警。”要注意的是,有些高速公路设置了紧急停车带,只有车辆发生故障、事故等紧急情况时才可停在这个区域,否则也属于违法行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