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特斯拉不用钴电池

专家解答(2)添加收藏
凡夫俗子
【认证专家】凡夫俗子

认证汽车师傅,拥有多年行业工作经验

+向他提问
最佳答案

我也不知道为什么,应该这种电池不好吧:

1、新能源车龙头特斯拉(TSLA)正在与A股上市公司宁德时代商讨在中国工厂使用无钴电池的事宜。如果最终落地,这也意味着LFP(磷酸铁锂)电池首度进入特斯拉生产线,有望进一步拉低生产成本,提高相关车型在中国的销量;

2、据知情人士透露,相比于传统的NCA/NVM三元锂电池,LFP电池的生产成本有望“下浮超过两位数百分比”。有报告分析认为,CTP电池包省去了电池模组组装环节,其体积利用率提高,零部件数量减少,生产效率提升;

3、在保守、高电池单体能量密度、叠加低电耗三个情景下,特斯拉Model 3采用宁德时代CTP技术可以分别获得约12.3%、26.4%和32.1%的工况续驶里程提升。据悉,宁德时代一直在打磨CTP高集成动力电池开发平台,旨在进一步提升LFP电池的能量密度和安全性。该技术有效增加了电池包的体积利用效率,并大幅降低了组装成本。

孔鸿晖
【高级专家】孔鸿晖

认证汽车专家,汽车行业专家级大师傅

+向他提问

我也不知道啊,与三元电池相比,磷酸铁锂电池只有一个缺点:能量密度不足。所以以比亚迪、宁德时代为代表的企业在努力的利用磷酸铁锂的优势来弥补这个缺点,目前已取得一定的成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