到底是手动还是自动挡省油

专家解答(3)添加收藏
姚浩波
【认证专家】姚浩波

认证汽车师傅,拥有多年行业工作经验

+向他提问
最佳答案

个人觉得手动挡比较省油,原因:

1、手动挡主要是通过人的行为进行换挡,这样也就可以根据路况随机应变,同时减少不必要的动力浪费。也就是说你可以选择换挡早一点或是晚一点,比如手动挡车型在发动机1500转不到的时候就可以选择换挡;

2、而自动挡车型如果在D挡的话,由于电子单元的程序控制,最早也要在1700-1800转的时候换挡。再加上手动挡一般有5个挡位可进行变换,齿比更加丰富,与曾经比较主流4AT相比(也就是4个挡位),相同时速下手动挡的转速更低,也就更省油一些;

3、由于变速箱的结构构造不同,导致手动挡可以在空挡上利用惯性进行滑行(老式的化油器车型确实利用空挡滑行可以更省油,不过空挡滑行有风险,不建议各位尝试)。 比如在前方有红绿灯的时候,可以减速后挂到空挡滑行,慢慢减速直至停车。而自动挡则是严格禁止挂N挡滑行的。

李浩茂
【认证专家】李浩茂

认证汽车师傅,拥有多年行业工作经验

+向他提问

当然是手动挡省油啦,从目前公认的理论上看,同品牌、同车型、同排量的车一般手动挡要比自动挡略微省一些油。但是不是绝对的,油耗的多与少有很多因素,路况因素、油质因素、驾驶习惯因素、车况因素等等,很多方面都影响着车的油耗。

学良
【认证专家】学良

认证汽车师傅,拥有多年行业工作经验

+向他提问

正常来说基本上都是手动挡会相对来说省油一点。但是现在很多车子手动挡配的是五速手动,而自动挡配的是8速CVT,比如卡罗拉。如果说你当地的路况比较好,车速比较高的话,自动更加省油,特别是跑高速比较顺畅的状况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