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元催化器该如何清洗

专家解答(4)添加收藏
Tylor
【认证专家】Tylor

认证汽车师傅,拥有多年行业工作经验

+向他提问
最佳答案

三元催化器该清洗方法:

1、采用配置有前氧传感器端口专用的三元催化器清洗装置,依次检查阀门、管路及喷头状态,调整空气压力,置入规定液量的B3043;

2、启动发动机,关闭汽车空调,保持发动机2500--3000r/分钟高怠速运行,直至汽车电子风扇开始启动。若汽车发动机为机械风扇,则保持高怠速运行至少5分钟;

3、拆除三元催化器前氧传感器,连接清洗设备喷头,再次启动发动机。保持低怠速运行的同时打开清洗设备进料泵,待B3043的4L药液全部喷入三元催化器后,将发动机转速由怠速迅速提至高怠速;

4、在清洗设备中装入去离子水4L,再次启动设备进料泵,直至去离子水全部喷入三元催化器,保持发动机高怠速运转15分钟,至此清洗作业完成。

诺言无悔
【认证专家】诺言无悔

认证汽车师傅,拥有多年行业工作经验

+向他提问

一般清洗液通过工具由进气真空管吸入发动机,通过燃烧室,排气管到达三元催化器,在一定温度下,和三元催化器指示覆盖的化学反应,以达到清洗的目的。清洗时,通过吊瓶使三元清洗剂通过进气真空管进入燃烧室燃烧,在三元净化器周围建立高温氧化环境。通过氧化还原反应,将附着在三元催化剂表面的硫、磷化学络合物、汽油燃烧不完全

尹力鸿
【认证专家】尹力鸿

认证汽车师傅,拥有多年行业工作经验

+向他提问

可以使用草酸配比溶液,将三元浸泡几个小时即可有效清理干净,效果非常不错。 不同于其它硫酸、盐酸的清洗,即便草酸残留没有冲洗干净,当车辆发动后是这样的:温度达到189.5℃,草酸遇浓硫酸会分解生成二氧化碳、一氧化碳和水。

杨烨霖
【认证专家】杨烨霖

认证汽车师傅,拥有多年行业工作经验

+向他提问

用专用的三元清洗剂,如果不堵在车上清洗就可以了,如果堵拆下来浸泡清洗,太严重了更换一个新的。三元催化器的工作原理是:当高温的汽车尾气通过净化装置时,三元催化器中的净化剂将增强CO、HC和NOx三种气体的活性,促使其进行一定的氧化-还原化学反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