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速速度低于80会扣分吗

专家解答(3)添加收藏
威·益高
【认证专家】威·益高

认证汽车师傅,拥有多年行业工作经验

+向他提问
最佳答案

首先,先来了解下我国高速对于速度的规定:

1、标牌限速,这个很好理解,就是按照公路上设置的限速标志、标线标明的速度来进行限制。而这个速度划分是没有统一规定的,不同地区甚至同一高速的不同路段都会存在差别;

2、对于这种情况,开80是可以的,但要选择正确的车道,因为很多地方的高速都是实行分道限速的。通常来说,同方向有2条车道的,左侧车道的最低车速为100km/h;同方向有3条以上车道的,最左侧车道的最低车速为110km/h。中间车道的最低车速为90km/h,行驶速度为60km/h以上但达不到90km/h的,应在最右侧的车道内行驶;

3、法定限速,根据《道路交通安全法》及其实施条例,在没有中心线的公路,限速为每小时40公里;同方向只有1条机动车道的公路,限速为每小时70公里;进出非机动车道,通过铁路道口、急弯路、窄路、窄桥以及掉头、转弯、下陡坡时,限速为每小时30公里。

刘绍勇
【认证专家】刘绍勇

认证汽车师傅,拥有多年行业工作经验

+向他提问

特殊时段和天气限速,根据《道路交通安全法》及其实施条例,在普通公路行驶,遇雾、雨、雪、沙尘、冰雹,能见度在50米以内以及在冰雪、泥泞的道路上行驶时,限速为每小时30公里。客运车辆夜间(22时至次日凌晨5时)行驶时,速度不得超过日间限速的80%。而这种情况,一般都会有相关的标志牌提醒驾驶员注意速度控制,除此之外,自己也要有控制好车速,毕竟在恶劣天气开80是很不安全的。

令烨熠
【认证专家】令烨熠

认证汽车师傅,拥有多年行业工作经验

+向他提问

1、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交通安全法》第九十条规定:驾驶机动车在高速公路上正常情况下的行驶速度低于规定最低速度时速20%以上的,罚款200元,记3分。

2、在高速公路的行驶速度低于最低限速20%以内的,不予罚款处罚。

3、因修路、堵车、雨雾等恶劣天气造成高速公路上车辆时速低于最低限速的,将不予处罚。

不过,这个也需要分情况讨论。如果高速车道上的最低限速是110,而你较长时间以80的速度行驶,那么被查到就会受到处罚。如果想要低于80时速行驶,可以选择合适的车道即可,但通常情况下最低不能低于60km/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