车辆过户需要本人来吗

专家解答(2)添加收藏
吕鹏
【认证专家】吕鹏

认证汽车师傅,拥有多年行业工作经验

+向他提问
最佳答案

车辆过户本人可以不去,但是必须提供身份证原件、车辆登记书、车辆行驶本、购车原始发票、保险单、二手车买卖合同:

1、如果车辆属于组织或单位车辆,那么需要提供组织机构代码证书原件及公章。如果该车不是一手车,那么还需要同时提供之前的过户发票;

2、假如车主本人因为某些原因不能亲自到车管所办理过户手续,可以委托他人代理车辆的提挡外迁手续。车主本人需要写一份复印有自己身份证复印件和签名的授权委托书,并将需要提供的证件及手续都交给委托人去车管所办理;

3、《中华人民共和国机动车登记办法》第14条规定,车辆买卖后要在所有权转移之日起30天内办理过户手续。购买二手车不办理过户手续,买卖双方都将承担很大的隐藏风险,不要为了一时省事或者省钱而担上更大的麻烦和没有必要的风险。

章和志
【认证专家】章和志

认证汽车师傅,拥有多年行业工作经验

+向他提问

其实本人如果实在不能到场,只要委托代理人带车主或买方的身份证原件和代理人的身份证原件,再加上车辆过户所需要的证件到场代办即可,但是要求代理人有济南身份证或外地户口有济南暂住证。不过,最好过户双方都能够亲自到场。一方面是为了能够清楚了解过户二手车的责任归属,也能够避免过户后因自己当时不在场而无法证实或者解决的矛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