变速箱油与波箱油的区别

专家解答(3)添加收藏
杨兴昌
【认证专家】杨兴昌

认证汽车师傅,拥有多年行业工作经验

+向他提问
最佳答案

变速箱油与波箱油的区别就是叫法不一样:

1、所谓波箱就是变速箱,而波箱油就是变速箱油,变速箱油是一种统称。变速箱分为手动变速箱和自动变速箱,波箱油多用于自动变速箱,是用来保持变速系统清洁的油类用品,可以起到润滑、延长齿轮传动装置寿命的作用;

2、一般自动波箱油每2年或4万公里更换,手动波箱油相对限制较多,一般为3万公里更换一次。更换工时费在200元左右,加上波箱油的价钱,自动波箱油更换一次大概需要1000元左右,手动的需要800元左右;

3、到了更换周期需要及时更换,随着使用时间的延长变速箱油会变脏,粘度也会降低,将无法很好地保护变速箱,从而导致换挡不平稳顺畅、提速不正常、噪音大等症状,严重的还会导致变速箱过早损坏,大大缩短变速箱使用寿命;

4、更换时尽量选用原厂专用的,因为不同车型的变速箱不同,所用的波箱油也不同。手动变速箱与自动变速箱加的油不一样,手动变速箱油比自动变速箱油的粘度要大,更换的周期普遍也比自动变速箱油要短一些,需要专车专用,如果混用,会造成打滑或零件早期磨损。

郭松杨
【高级专家】郭松杨

认证汽车专家,汽车行业专家级大师傅

+向他提问

没有区别,是一样的,波箱内部的机械元件,在运作过程中难免会产生一些杂质,比如说离合器片的摩擦碎末等等。而这些摩擦碎末会在波箱运作时,随着变速箱油进行流动,污染液力变速箱器、散热器、电磁阀等等。尤其像液力变矩器内部有许多的褶皱部位,比如锁止活塞反面的减震器内侧,这些地方都是藏匿杂质的“好地方”。所以,像更换机油的方式更换变速箱油,是无法达到更换标准的。旧油无法更换完全,杂质还藏匿在各元件之内,如此更换变速箱油等同于没有更换。

夜人伟
【认证专家】夜人伟

认证汽车师傅,拥有多年行业工作经验

+向他提问

波箱油是保持排挡系统清洁的油类用品,起到润滑延长传动装置寿命的作用,具有抗低温于低温时也能进行极有效的润滑效果,在严苛操作条件下减少油品损失。变速箱油,是专门用于自动变速器的油液。早期的自动变速器没有专用油液,而是用发动机油代替。由于工作状况和技术要求差异很大,所以发动机油作为自动变速器油液的方法很快被淘汰。如今使用的变速箱油既是液力变矩器的传动油,又是行星齿轮结构的润滑油和换挡装置的液压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