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车水温高怎么处理

专家解答(4)添加收藏
周鱼
【认证专家】周鱼

认证汽车师傅,拥有多年行业工作经验

+向他提问
最佳答案

汽车水温高的处理方法:

1、车辆出现水温过高时,车主千万不要贸然立即熄火。对于大多数车型来说,冷却系统的水泵都是由发动机驱动的;

2、熄火之后,水泵也会同时停转,冷却液便不能继续循环,而此时发动机各部件都维持着高温状态,若得不到有效冷却,有可能会损坏发动机;

3、正确做法应该是:保持发动机在怠速状态下继续运转一段时间,同时打开空调暖风至最大风挡位置,利用空调暖风帮助散热;同时打开发动机舱盖帮助散热,等冷却液温度下降至正常值之后再熄火。

张玉宇
【认证专家】张玉宇

认证汽车师傅,拥有多年行业工作经验

+向他提问

水温过高是因为,冷却液不足、散热风扇故障、循环水泵故障的原因造成的。冷却液泄露或者冷却液缺少都会导致发动机水温升高,这时我们应该检查冷却液情况,如果不足首先添加到合适位置,然后过几天来检查液位是否严重下降,如果有,那么我们要找到泄露位置。

李伟征
【认证专家】李伟征

认证汽车师傅,拥有多年行业工作经验

+向他提问

这时切记不要先熄火,而是打开引擎盖,用水来浇洒水箱,使水温快速降下。千万不要拧开水箱加水盖,否则热水会喷出烫伤人。等到发动机的水温降到正常后,再用湿毛巾将水箱盖慢慢拧开。整个过程中都不要熄火,拧开水箱盖后加防冻液。要实在没有防冻液的话,加水也能凑合用。这里要说的是,在天气冷的地方,应尽快换新的防冻液。要是车辆在高速路上行驶时,发动机水温过高超过红线的话,应先将车慢慢停在应急车道上,并在150—200米处放置三角警示牌,同时打开双闪灯,以便提醒后车注意避让。当发动机水温降到正常后,再加水或者防冻液。

天马行空
【认证专家】天马行空

认证汽车师傅,拥有多年行业工作经验

+向他提问

汽车水温过高的原因很多,多数是由于水管渗水,冷却水不足引起,常见的有:风扇皮带断裂、水箱或水管漏水、节温器故障、机油泄漏等。如果车子在行驶中发动机动力消失或是转出剧烈的爆震、敲缸等声音,大多是因为发动机过热。当我们遇到水温过高报警时,应首先减速,然后把车开到路旁,不要急于关闭发动机,因为水温过高,会导致活塞、钢壁、气缸、曲轴等温度过高,机油变稀,失去润滑作用。如果此时熄火,机件都处于膨胀状态,各配件间隙很小,停机后造成有些软金属脱落,有的甚至会造成粘缸。所以发现开锅后,不要立即熄火,而应暂时保持怠速运转,设法降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