换挡不踩离合伤车吗

专家解答(3)添加收藏
尧嘉年
【认证专家】尧嘉年

认证汽车师傅,拥有多年行业工作经验

+向他提问
最佳答案

不踩离合换挡对车肯定是不好的影响,变速器内变速齿轮与结合套打齿,加快磨损同步环,使变速器加快损坏:

1、齿轮与齿轮是彼此咬合的,加油时是发动机推动车,松油门时是车推动发动机,显然,在松油门后,从发动机推车变到车推发动机之间,有个齿轮间松弛的瞬间,这时候升挡与踏下离合器踏板的情况是一样的。掌握不好会打齿;

2、手动挡无离合换挡是可以实现的,但是此操作仅限于长驾龄且能熟练操作手动挡汽车司机偶尔使用(例如城市出租车司机等)并不是一个可以拿来大面积推广的驾车技巧,要实现不踩离合直接换挡,首先必须保证相邻挡位的齿轮比非常接近,而且在换挡前的发动机转速足够高,且换挡动作必须非常快;

3、只有满足了这三个条件,才能确保变速箱在动力传输不中断的前提下,拥有足够的齿轮线速度来迅速接入下一挡位齿轮,同时让同步器也实现迅速结合。尤其是新手万不可在城市行车过程中使用该技能,否则容易导致比较严重的后果出现,所以新手千万不要轻易尝试。

康兴言
【认证专家】康兴言

认证汽车师傅,拥有多年行业工作经验

+向他提问

首先起步一定要用离合器,这个是必须的。无离百合换挡,其实关键在你右脚的油门控制,而且你要清楚的知道当前挡位和车速对应的发动机转速,做好了,不伤齿轮,不伤同度步器,更保护离合器,但是做到这点知不容易,做得不好那打齿的声音能让你心疼很久,而且还换不进挡。有种方法,比如2进3,在二挡收油一瞬间摘挡,马上推到三挡,注意不要强行推,给一个轻柔的力推着,然后等齿道轮转速同步了自动会吸合,但是这样做伤同步器,还有一旦错过齿轮同步点你就应该补一脚油,在重复上上述动作。但内是我的建议是还是踩容离合吧。还有,最不伤同步器的方法就是两脚离合,如果闲累就换挡轻柔,不要硬扮。

金星
【认证专家】金星

认证汽车师傅,拥有多年行业工作经验

+向他提问

汽车起步时,将离合器踏板踩下去,超过自由行程,却仍感到挂挡困难;如果是强行挂入挡,但是还没有完全抬起离合器踏板,车就前进或后移,并导致发动机熄火,行驶中换挡困难,或挂不上挡,变速器内发生齿轮的撞击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