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车祸后如何报保险

专家解答(3)添加收藏
韩坦康
【认证专家】韩坦康

认证汽车师傅,拥有多年行业工作经验

+向他提问
最佳答案

出车祸后报保险的方式:

1、报案。出了事故,首先要及时告知保险公司,通知保险公司尽快赶到处理。这里要注意的一点是,如果涉及到人员伤亡,还要及时拨打120抢救伤员,同时拨打122(交警电话,拨打110也可以);

2、查勘定损。保险公司人员到达后,进行事故现场的勘察与定损。这时一般会要求客户提供有关单证,并填列有关索赔单证;

3、签收审核索赔单证。简单说,就是保险公司进行事故索赔的审核。如果有问题,向客户说明需补交的单证后退回客户;如果没问题这一步就完事了;

4、审批,保险公司的最终审批;

5、赔付结案。保险公司打钱。

威·益高
【认证专家】威·益高

认证汽车师傅,拥有多年行业工作经验

+向他提问

一般如果是小事故,例如刮擦等,流程要简单的多。保险公司人员到了后,给车辆定损拍照,然后有两种处理方法:一是会按着市场价,直接先行赔付车主钱,让车主自行找店维修;二是车主根据保险公司指定的维修店,去进行维修,事后报销。如果是第一种,保险公司会拍照保存。

鲁宁
【认证专家】鲁宁

认证汽车师傅,拥有多年行业工作经验

+向他提问

如果是双方事故,先要认定责任,如果责任达成共识,那么就可以拍照留证后挪车了。拍照尽量远一些,把两台车的位置、受损细节和地上的标志线都拍进去。或者行车记录仪影像要留存,之后负全责的一方就可以打电话报险了。这里要注意,一定要在发生事故后48小时内报险。如果事故责任双方有分歧,就可以报警由警察来认定,留存好认定书,并且有责任的一方或双方各自报险。有时即便双方达成共识,有很多种情况也是不能自行处理的,比如不是当地的车辆,或者有人员伤亡或者车辆之外的损失,碰撞建筑物,公共设施,各种证件交强险不全,这时要立刻报交通警。去你保险直赔的4S或者大修理厂定损,一般咨询保险公司都可以给建议,这样的好处是不需要垫款,就不会出现定损金额相对维修金额不足的情况。这个时候,大家和保险公司的定损员要好好沟通,争取能换的外观件儿就不要修,毕竟钣金过的肯定不如冲压出来的平整。也可以争取将平时一些小刮小蹭一次定出来,减少出险频次对第二年的保费有好处。定完损车通常就直接进车间修了,结算的时候签个字儿就行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