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元催化损坏后果

专家解答(2)添加收藏
王兵
【认证专家】王兵

认证汽车师傅,拥有多年行业工作经验

+向他提问
最佳答案

三元催化损坏的后果就是:

1、三元催化器引起的故障与排气系统中节气门积碳引起的故障有点相似,所以如果不是老司机,最好还是到店里面请修车师傅帮忙鉴定一下,以免将简单的问题上升为更严重的用车故障;

2、三元催化器失效最明显的效果就是当冷车启动状态下会闻到很臭的味道,并且还夹杂着一股很浓的汽油味,如果长期有这种情况则说明你的催化器可能已经失效,比较直接的后果就是验车时尾气可能不容易通过;

3、三元催化器堵塞则需要从两个方面考虑。当有效通孔截面积的总和接近排气管截面积时会造成排气不畅、背压上升、功率下降、油耗增加以及温度上升等不良的状况;当总和小于排气管截面积时排气背压急速上升则会引发严重事故,比如排气管放炮、气门及凸轮轴损坏、排气支管烧红、发动机温度快速上升、熄火、引擎损坏等后续问题。

于理全
【认证专家】于理全

认证汽车师傅,拥有多年行业工作经验

+向他提问

三元催化器,是安装在汽车排气系统中最重要的机外净化装置,它可将汽车尾气排出的CO、HC和NOx等有害气体通过氧化和还原作用转变为无害的 二氧化碳、水和 氮气。当高温的汽车尾气通过净化装置时,三元催化器中的净化剂将增强CO、HC和NOx三种气体的活性,促使其进行一定的氧化-还原化学反应,其中CO在高温下氧化成为无色、无毒的二氧化碳气体;HC化合物在高温下氧化成水(H20)和二氧化碳;NOx还原成氮气和氧气。三种有害气体变成无害气体,使汽车尾气得以净化。由于这种催化器可同时将 废气中的三种主要有害物质转化为无害物质,故称三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