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理解汽车换挡原理

专家解答(2)添加收藏
张玉宇
【认证专家】张玉宇

认证汽车师傅,拥有多年行业工作经验

+向他提问
最佳答案

理解汽车换挡原理的方法:

1、换挡位也是这样的,一定的速度都有与之相匹配的挡,如果达到一定速度,就要挂到相应的挡位;

2、举个例子,假如现在的车速是20公里,那么最合适的挡位就是二挡,如果继续踩油门,车速上升到三四十公里时,就该挂三挡了,因为这时候的车速最适合挂三挡;

3、同样道理,如果继续加速到四五十公里就挂四挡。一旦超过五十公里,那么挂五挡才是最合适的。

生记
【认证专家】生记

认证汽车师傅,拥有多年行业工作经验

+向他提问

自动变速器的控制方法很复杂,不过我们可以从最简单的逻辑了解。最简单的两个参数是:油门深度和车速(发动机转速和变速器输出转速)。举个例子,如果在二挡的时候是30km/h,如果你踩得比较浅就已经达到这个车速了。变速器就会想:发动机挺有余力的,好,让我跳个3挡,继续加快车速。同样二挡30km/h这种情况,但如果你踩油门踩得很深,变速器会觉得很奇怪:怎么油门这么深,车速还这么低?或许这哥们是重载吧,也可能是急加速。不行,我要多给力才行。这个时候变速器反倒跳回1挡,加力行驶。再举一种情况,当车速开到80km/h,5挡。这个时候如果我们松一点油门,再重新加一点点油,变速器看到一点点油就达到80km/h了,甚至就会再往高跳一挡。但这个时候加大油门的话,变速器会觉得你需要急加速,反而会降挡。在这个两个基本的参数下,后来的变速器引入的参数越来越多,例如通过你踩油门的快慢计算你需要加速的急迫程度,采用不同模式时候跳挡的快慢和多少等等,不同的模式导致的差异会很大。这种"智能化"的设定就是我们通常所说的"调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