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责险无责不赔吗

专家解答(2)添加收藏
吕永怡
【高级专家】吕永怡

认证汽车专家,汽车行业专家级大师傅

+向他提问
最佳答案

第三者责任险无责免赔不是不赔,而是应由肇事方或其保险公司来赔偿:

1、无责免赔是一个明确责任划分的条款。抄因为我国车险条款从设计之初就有车损险和三责险,车损险针对的是车主自身造成的损失,而三责险保的是车主对他人造成的损害赔偿,两者相互配合基本覆盖了一般双方事故中的损失补偿;

2、车险无责免赔是符合保险原理和民法原理的,若肇事方未投保且不愿赔偿,此时投保人可将追偿权转给保险公司,保险公司可先行垫付赔偿款,然后再向肇事方追偿,这也是投保人的一项基本权利;

3、汽车保险合同中的“按责任赔付”条款,车主们都非常熟悉。无论是车损险还是商业三责知险条款中都明确规定:保险车辆发生道路交通事故,保险公道司根据驾驶人在交通事故中所负事故责任比例相应承担责任。保险车辆方负全责的,事故责任比例不超过100%;保险车辆方负主要责任的,事故责任比例不超过70%;双方负同等责任的,事故责任比例不超过50%;保险车辆方负次要事故责任的,事故责任比例不超过30%;保险车辆方无事故责任的,保险公司不承担赔偿责任。

周元良
【认证专家】周元良

认证汽车师傅,拥有多年行业工作经验

+向他提问

第三者责任险是指被保险人或其允许的驾驶人员在使用保险车辆过程中发生意外事故,致使第三者遭受人身伤亡或财产直接损毁,依法应当由被保险人承担的经济责任,保险公司负责赔偿。同时,若经保险公司书面同意,被保险人因此发生仲裁或诉讼费用的,保险公司在责任限额以外赔偿,但最高不超过责任限额的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