离合器在汽车哪个位置

专家解答(3)添加收藏
俞俊民
【认证专家】俞俊民

认证汽车师傅,拥有多年行业工作经验

+向他提问
最佳答案

离合器在汽车发动机和变速箱之间的飞轮壳内,离合器的作用:

1、保证汽车平稳起步,这是离合器的首要功能,在汽车起步前,自然要先起动发动机,而汽车起步时,汽车是从完全静止的状态逐步加速的,如果传动系,它联系着整个汽车,与发动机刚性地联系,则变速器一挂上挡,汽车将突然向前冲一下,但并不能起步;

2、这是因为汽车从静止到前冲时,具有很大的惯性,对发动机造成很大的阻力矩。在这惯性阻力矩的作用下,发动机在瞬时间转速急剧下降到最低稳定转速(一般300-500RPM)以下,发动机即熄火而不能工作,当然汽车也不能起步;

3、实现平顺的换挡,在汽车行驶过程中,为适应不断变化的行驶条件,传动系经常要更换不同挡位来进行工作。实现齿轮式变速器的换挡,一般是拨动齿轮或其他挂挡机构,使原用挡位的某一齿轮副推出传动,再使另一挡位的齿轮副进入工作;

4、在换挡前必须踩下离合器踏板,中断动力传动,便于使原挡位的啮合副脱开,同时使新挡位啮合副的啮合部位的速度逐步趋向同步,这样进入啮合时的冲击可以大大的减小,从而实现平顺的换挡。

王兵
【认证专家】王兵

认证汽车师傅,拥有多年行业工作经验

+向他提问

离合器位于发动机和变速箱之间的飞轮壳内,用螺钉将离合器总成固定在飞轮的后平面上。

郑景辉
【认证专家】郑景辉

认证汽车师傅,拥有多年行业工作经验

+向他提问

发动机飞轮与变速箱之间,目的就是讲发动机的扭矩传递给变速箱。 离合器的作用:保证汽车平稳起步;保证传动系换挡时工作平顺;防止传动系过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