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自达6发动机故障灯亮是什么原因 发动机故障灯怎么消除

专家解答(1)添加收藏
任纪昌
【认证专家】任纪昌

认证汽车师傅,拥有多年行业工作经验

+向他提问
最佳答案

造成马自达6发动机故障灯点亮的因素有很多,包括传感器、保养、油液、进气、混合气燃烧等问题。发动机是汽车的“心脏”,故障灯点亮表明发动机可能存在异常情况,也不排除是信号错误所引发的假故障。千万不能小瞧发动机故障灯,短时间内它可能没有带来明显影响,但是长时间置之不顾,车辆最终有可能出现严重的故障。

1、传感器

如果传感器因为受损、接触不良或信号中断时,错误的发动机数据就会导致汽车ECU误判,从而点亮发动机故障灯。水温、曲轴位置、空气流量、进气温度、氧传感器是日常最常见最有可能出现问题的。解决传感器造成的发动机故障灯亮相对简单,只需要把出了问题的传感器更换或调整即可。

氧传感器:

三元催化器前后各有一个氧传感器,它们发挥着不同的作用。前氧用来检测发动机不同工况的空燃比,汽车ECU通过信号来调整喷油量和计算点火时间。后氧则是用来检测三元催化器工作是否正常。当氧传感器受损或松动,都会导致混合气过浓或过稀,发动机故障灯点亮。

空气流量传感器:

它也被称为空气流量计,它的作用是计算空气量并转换成电信号,由发动机电脑根据最佳空燃比来决定燃油量。同样,空气流量传感器异常带来的影响也是混合气过浓或过稀,从而导致发动机故障灯点亮。

2、油液

机油和燃油都是油液,发动机需要加注相应条件的油液才能正常工作。长期使用不符合要求的油液,发动机就会加快磨损,发动机故障灯也有可能因此点亮。解决方法很简单,只需要加注正确的油液即可消除故障灯。

3、混合气燃烧

包括火花塞故障、点火线圈故障、燃油泵故障、油路堵塞等都会引起发动机混合气燃烧不良。积碳或爆震是混合气燃烧不良最明显的症状,同时发动机故障灯也会点亮。车主可以尝试更换火花塞、清洁油路、清理积碳等措施来解决发动机故障灯。

4s店和维修店可以通过故障诊断仪可以快速了解发动机故障灯的来源。如果马自达6没有明显故障症状的,发动机故障灯时亮时灭,那么很有可能是临时性故障。临时性故障看上去影响不大,但是也有可能是“暗藏杀机”。所以车主不能忽略它,应找时间去检查一下车辆。如果发动机故障灯长时间点亮,汽车伴随有其他症状的,比如汽车无法启动、频繁熄火、发动机抖动、动力不足等,应尽快联系4s店或维修店进行消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