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动挡车打火用踩离合器和刹车吗

专家解答(1)添加收藏
樾辰
【认证专家】樾辰

认证汽车师傅,拥有多年行业工作经验

+向他提问
最佳答案

手动挡汽车在打火时只需要踩离合器,也需要踩刹车踏板。因为手动挡汽车在打火的时候,需要踩下刹车踏板,踩下离合器踏板,才能切换发动机和变速箱之间的连接,从而减轻发动机的负荷。

正常情况下,手动挡打火时需要踩离合,是因为在选择踩离合之后还是比较安全的。毕竟大部分人在停车之后都存在一个坏习惯,就是选择在车子熄火后,拧下钥匙就选择下车,早忘记把挡挂在空挡上,这也就意味着在下次点火时,如果没有选择踩离合,汽车可能就会出现前窜的问题,很容易发生交通事故。

而选择踩下离合就不一样了,这就意味着发动机和传动系统都已经断开,此时就算是档位没有挂在空挡上,也可以避免汽车发生前窜的问题。

机动车驾驶人员选择踩离合点火也是对发动机起到保护作用的,尤其是在冬天,因为变速箱里的齿轮由于受到冷空气就会变得十分粘稠。如果不踩离合打火的话,很容易会出现启动阻力增加,从而提高启动机的负载和电瓶的耗电量,使发动机的拖动转速不能上升,自然就延长了发动机的启动时间,如果情况比较严重的话,也会出现启动不了的情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