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电动汽车续航里程有长有短

专家解答(1)添加收藏
李嘉致
【认证专家】李嘉致

认证汽车师傅,拥有多年行业工作经验

+向他提问
最佳答案

1、电池:

无论是电动汽车还是四驱车,只要是靠电来驱动的载具,都遵循一个放之四海而皆准的道理:其他条件不变的情况下,电池容量越高,单次续航里程自然就越长。电池对于电动汽车,就像是传统燃油汽车的油箱。油箱大了,装的燃料就多,自然走得更远。

2、电控:

除了电池本身的性能和素质之外,电控也是影响电动汽车续航里程的一个重要因素。电控,就是我们常说的BMS(Battery Management System),它负责对电动汽车的动力电池进行安全监控和有效管理,让动力电池在最佳的状态下工作,提高动力电池的效率和可靠性并延长它的使用寿命。

3、电机:

同样是将能源(燃料)转化为动力的工具,电机在电动汽车之中的地位大概就相当于是传统燃油车之中的发动机。很多人觉得,电机只是个驱动车辆的工具,它只影响车辆的提速和极限速度等性能指标,跟续航里程毫无关系。

4、重量:

推一辆重量不足50kg的自行车走回家,和推一辆重量超过2000kg的汽车走回家,肯定是后者更加费力。所以,无论是传统燃油汽车还是电动汽车,质量这一因素在很大程度上影响了车辆的续航。尤其是电动汽车中重要的能源存储设备——动力电池,更是车辆超重的“罪魁祸首”。

5、风阻:

风阻,顾名思义就是车辆行驶时受到的来自空气的阻力。虽然我们总是在跑车或是概念车的介绍中看到“风阻系数”和“空气动力学”这样的词汇,但事实上风阻所影响的不仅仅是车辆的提速性能和极限速度,它也与我们日常私家车息息相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