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强险有责和无责有什么区别

专家解答(1)添加收藏
任志新
【认证专家】任志新

认证汽车师傅,拥有多年行业工作经验

+向他提问
最佳答案

有责和无责的区别在于赔率的不同,首先交强险是用来赔付给别人的,并且它不按责赔付。也就是说,发生交通事故后,如果自己有责任,那么交强险就按保险限额的百分百进行赔付。但如果自己没有责任,也得赔付百分之十。

交强险包含三个部分,其中包括“财产损失赔偿”、“治疗费”、“十八万元补偿费用”。举个例子,如果发生了交通事故,对方的车子剐蹭了,而对于本次交通事故的发生,自己存在责任,那么交强险就会百分百赔付对方。

但需要注意的是,汽车剐蹭属于财产损失,财产损失的赔付最高是2000元,那么百分之百赔付,最多也就是2000元。但如果自己没有责任,那么交强险也会赔付对方200元。

此外,治疗费也就是指发生事故后,对方有人受伤了,交强险最多可以赔付18000元。十八万的补偿费用涉及的项目比较广泛,其中包括误工费、残疾补偿金、丧葬费、死亡补偿金、交通费、护理费等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