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内二手车过户需要提档吗

专家解答(1)添加收藏
龙哥
【认证专家】龙哥

认证汽车师傅,拥有多年行业工作经验

+向他提问
最佳答案

根据《关于推荐二手车交易登记跨省通办便利二手车异地交易的通知》的规定,2021年开始,部分城市省内二手车过户不需要提档,只需要在迁入地或者迁出地其中的一边办理异地过户手续就可以。

根据这个通知,二手车需要转籍的,也就是需要办理机动车迁出登记地的,申请人不需要到迁出地的车辆管理所提取纸质的档案,这个档案信息可以通过网络传递给迁入地的车辆管理所,这就是不用提档。这个减少了提取档案等候的时间,而且以前需要携带档案、保管档案以及转交档案等种种不便,都有所减少。

现在机动车的档案由之前的纸质形式变成了电子形式,这样做很有好处,可以有效降低机动车档案伪造、篡改以及丢失的风险,当然电子的机动车档案也更加有利于严格规范的管理。对于普通人来说,省内买卖二手车也不需要跑来跑去办理车辆迁出、迁入的登记手续,很方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