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车下坡踩刹车需要踩离合吗

专家解答(1)添加收藏
学良
【认证专家】学良

认证汽车师傅,拥有多年行业工作经验

+向他提问
最佳答案

很多车主在车辆下坡时,需要踩住刹车让车辆减速,不知道需不需要同时踩住车辆的离合器,那么开车下坡踩刹车需要踩离合吗?

开车遇到下坡的路段时,车主需要踩住刹车,但是不需要踩离合器的,除非下坡时,遇到紧急刹车时,就需要踩下离合的同时踩住刹车。因为踩住离合器的话,车辆就处于空挡滑行的状态了,因为车辆自身惯性,车辆的速度不仅不会减少,反而车辆的速度会更快。一旦车辆的刹车系统出现问题,车辆有可能出现失控的情况,就会带来严重的安全隐患。

而且在车辆下坡时踩住离合器的话,还会磨损离合器片,减少离合器的使用寿命。如果车主遇到的是短而缓的坡道,车主只需要直接踩刹车来控制车速就可以了,如果是长而急的坡道,车主需要提前将车辆挂到低速档,利用发动机和刹车配合让车辆平稳通过即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