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车涉水不熄火就没事吗

专家解答(1)添加收藏
天生我才
【认证专家】天生我才

认证汽车师傅,拥有多年行业工作经验

+向他提问
最佳答案

理论上是没事。应该对车辆进行全面检查,毕竟汽车并不是水陆两栖交通工具,虽然很多部件是有防水设计,但是也有可能出现进水或者受潮的影响。涉水后最好下车检查一下,发动机舱、发动机进气口、车轮、制动盘等位置有没有异物,免得接下来影响行车安全。

如果涉水比较深的话,事后一定要对车辆进行全面检查,电器部件、空气滤清器、底盘,有必要的话还要彻底更换发动机机油和变速箱油,因为发动机油底壳和变速箱有些气孔,我们很难知道是不是有水混进去了,如果有的话,那么很容易变质。

汽车涉水驾驶存在一定的风险,如果没有判断准确积水的深度,积水较深的话,短时间可能还没有影响,一旦水流冲进进气口,就会导致发动机熄火。所以在涉水驾驶前,我们一定要好几点,第一是要慢,“快走沙,慢走水”,无论手动挡还是自动挡,涉水过程中都要切到最低的挡位,这样做的目的不仅是控制车速,还可以利用发动机的最大扭矩,顺利越过可能遇到的障碍,通过涉水路段。

附:汽车涉水禁忌:

1、一忌汽车盲目涉水。汽车涉水前,必须停车观察水情,查明水的深度、流速、流向、水底(泥泞底还是石底) 及汽车进、出水域的道路情况。根据所驾驶车辆的涉水能力,确定是否可以通过。

2、二忌车轮打滑、侧滑。汽车涉水时,由于水的浮力作用会引起汽车重量减轻,车身发飘,因而使车轮与水底的附着系数减小,车轮很容易打滑空转和侧向偏移,倘若水底坎坷不平,水流冲力较大,车辆重心又偏高时,很容易发生侧向翻车。

3、三忌电器进水浸湿和发动机各孔进水。涉水前要首先勘察水深,通常情况下,涉水深度应不超过保险杠。如果水深达到车身最大涉水深度时,有可能浸湿电器部件,应放弃涉水通过,另想办法,不要冒险通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