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动挡汽车和手动挡汽车有什么区别

专家解答(1)添加收藏
权信瑞
【认证专家】权信瑞

认证汽车师傅,拥有多年行业工作经验

+向他提问
最佳答案

自动挡汽车和手动挡汽车区别是操作的难易程度不同,安全性能不同,耗油量不同等。

操作的难易程度不同:

自动挡主要依靠液压变矩器的液压传输自动变速原理来完成换挡动作。对汽车知识不甚了解的初学者都可以很快掌握。手动挡主要依靠人力踩离合器来完成变换挡位的操作,操作比较麻烦,要求驾驶者需具有较高的驾驶技术。

安全性能不同:

手动挡的空挡滑行转向时会造成转向不足、甩尾等风险,同时若遇发动机怠速时熄火,会使车失去转向助力和刹车,增大行驶中的安全隐患;自动挡汽车不能使用空挡行驶,在整个行程中始终保持动力的支持,这样行驶就更安全。

耗油量不同:

在不使用空挡的情况下,由于手动挡的动力直接传递,效率略高于自动挡,相同车速的发动机转速略低,可以节省非常少的油,其原理是当手动挡使用空挡滑行时,发动机只在怠速运行;自动挡不可使用空挡行驶,带挡的发动机转速高于怠速较多,从而形成油耗差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