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轻摩需要驾驶证吗

专家解答(1)添加收藏
姜建章
【认证专家】姜建章

认证汽车师傅,拥有多年行业工作经验

+向他提问
最佳答案

电动车也有类别,大致可以分为电动助力车和电动摩托车。有踏板且最高时速不超过40码的轻便摩托车为轻便摩托车。这个类别不需要驾照,就像自行车一样。相反,没有踏板、最高时速超过40码的电动摩托车需要驾照,还要缴纳国家相关费用。

目前仍有很多城市没有严格要求电动摩托车上市认证,但像深圳这样的城市已经发布了相关要求,买什么车要看什么需求。只有符合这些标准的电动车才需要去考驾照;很多人之所以不选择电动自行车,花时间去考摩托车驾照,是因为拿到驾照后,就有资格驾驶时速超过25公里\u002F小时的电动车,这有助于提高通勤效率,如果车速低于25公里\u002F小时,那么就不需要考驾照了。新国标规定,如果属于电动自行车,必须要安装踏板,使电动自行车具有骑行功能,而如果没有骑行功能,则属于电动助力车或电动摩托车。这两种电动自行车都需要驾照才能驾驶。

根据《道路交通法》的规定,机动车上路行驶前必须经过认证、挂牌和保险。因此,如果电动车的记录属于机动车,那么车主在上路行驶前需要取得驾驶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