车爆震什么意思

专家解答(1)添加收藏
瞿子民
【认证专家】瞿子民

认证汽车师傅,拥有多年行业工作经验

+向他提问
最佳答案

车爆震就是发动机爆震。当燃烧室内的燃气点火后,火焰还没有完全得到扩散,即末端还没有燃烧的油气在压缩的过程中,因为高温或者高压达到自燃,其火焰与正常点火的火焰撞击而产生极大的压力,使得引擎产生不正常的敲击声。

爆震一般表现在行车时发动机产生嗒嗒嗒的有节奏的、轻微不断的清脆响声,也有点像轻敲三角铁的声音一样;如果是高速挡油门全开,或者爬坡的时候,声音会更大,有点类似于金属敲击的声音,引擎也明显感觉到没力。

爆震对于发动机来说是非常有害的现象,主要的害处是:发动机动力下降、油耗增加、噪音加大、汽车舒适性变差、排放恶化(车内车外都能闻到严重的怪味、有时一辆车的污染可以相当于200多辆车正常状态时所产生的污染、严重影响驾驶员本人和乘客的身体健康),最为严重的时候会引起敲缸、发动机熄火以及发动机机械部件破坏,给车主带来巨大的经济损失。

而导致发动机出现爆震的原因有好几个,比如发动机燃烧室过度积碳,发动机燃烧室内过度积碳,除了会使压缩比增大(产生高压),也会在积碳表面产生高温热点或者火星,使发动机爆震。也可能是发动机温度过高,因为发动机在太热的环境使得进气温度过高,或是发动机冷却水循环不良,都会造成发动机高温而爆震,这就需要我们在日常生活中加强对自己爱车的保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