车子压到人行道算不算闯红灯

专家解答(1)添加收藏
蒋朋义
【认证专家】蒋朋义

认证汽车师傅,拥有多年行业工作经验

+向他提问
最佳答案

如果停到了斑马线并没有继续行驶是不算闯红灯,属于越线停车。

车辆闯红灯的行为,《道路交通安全法》中有明确的规定,第二十六条交通信号灯由红灯、绿灯、黄灯组成。红灯表示禁止通行,绿灯表示准许通行,黄灯表示警示。红灯是禁止通行的交通信号灯,在红灯时车辆驶过路口通行,就处于闯红灯的道路交通违法行为了。

闯红灯,是指车辆在停止线以内时,前进方向已经是红灯,但车辆仍然前行,并且最终车辆前后轮均越过停止线的行为。通过电子摄像头抓拍3张照片来判定:

车辆越过路口停止线的照片,包含信号灯为红灯、车牌号。

车辆完全驶过停止线时的照片,包含信号灯为红灯,车牌号。

车辆有继续行驶的照片,通过对比查看车辆位置是否有变化,包含信号灯为红灯、车牌号;拍到这3张照片,即可判定为车辆闯红灯。

遇到以下情况闯红灯不违法:

避让特殊车辆:

避让救护车、消防车等特殊车辆。因避让特殊车辆,被监控探头拍下来违章,人工审核的时不会将闯红灯的行为记录在案。即使记录,可去交警部门申请复议。

极端天气:

能见度很低,连电子警察都看不清楚红绿灯的情况下。拍摄违法证据的照片会存在模糊之类的问题,误闯红灯,交警不会给与处罚。

紧急情况:

公民将急症患者送到后,拿医院提供的证明,或被救助者提供的证明,到交管局民警处进行核实,确认无误后,可对违章记录进行消除。如果情况允许,最好叫救护车,避免闯红灯引发交通事故。

交警指挥:

在上下班高峰期的时候,在一些重要路口会有交警临时指挥交通。驾驶员需根据交警的手势驾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