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光镜上的虚线有什么用

专家解答(1)添加收藏
王英锐
【认证专家】王英锐

认证汽车师傅,拥有多年行业工作经验

+向他提问
最佳答案

虚线是双曲率后视镜的分隔线,作用是减少驾驶员对后车距离的误判,观察车身侧面较近、较远位置的情况。

虚线右边小块的是有放大镜效果的镜面,左面大块就是普通的镜面。虚线两侧的反光角度不同,那在变左道的时候,视野就会比原来小很多造成的盲区更大。

双曲率后视镜的小区域部分还会有一个小标志,这个标志具有“侧面盲区报警系统”的功能,当车辆侧面存在着碰撞潜在危险的时候,这个标志就会通过闪烁的形式来提醒车主。

后车车身已经进入后视镜虚线左侧的危险区域,说明后车与您的车车距很近,此时不能转向变道。

后车车身左侧已贴近安全区与危险区边界,这时就应该提高警惕,但此时打灯转向依然是安全的。

后车在安全区,位于后视镜中央,说明后车与您的车车距有15-20米,可以正常地进行转向操作。

有虚线后视镜的作用:

带虚线的后视镜,这种后视镜被称为双曲率后视镜,以虚线为界,后视镜区域主要分为两部分。虚线位于整块后视镜外侧三分之一处,内侧的区域为正常反射区,也被称为正常后视镜区域。看到的区域基本就是1:1,没有太大的变形。

外侧曲率更大的区域,因为是大曲率,看到的区域更宽,方便驾驶者更好的调整车身。比如,在倒车过程中,可以通过大曲率部分,看到更宽的倒车区域。整个双曲率后视镜就相当于一个小型的凸面镜,驾驶者的视野会更宽阔一些。

双曲率后视镜由于整体的体积更小一些,可以有效减少风阻,降低车子的油耗。双曲率后视镜的警报装置。当行进中的车辆侧方存在危险时,警报装置就会发出提示,驾驶者一定要注意避让。

大多数车辆还具有后视镜加热功能。遇到一些特殊的天气情况,可以开启加热功能,可以防止后视镜起雾,保证驾驶员可以清晰的观察到后视镜。经常下大雨,可以在后视镜上喷洒一些防雨剂。

这种防雨剂可以在玻璃表面形成一层薄膜,小水滴落到玻璃表面后可以快速流下。防雨剂也可用于前挡风玻璃。一定要注意不要划伤后视镜。后视镜的外壳是塑料的,刮伤后不容易沾到油漆。路边停车时,建议折叠后视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