应急车道换人开车扣分吗

专家解答(1)添加收藏
常璐墨
【认证专家】常璐墨

认证汽车师傅,拥有多年行业工作经验

+向他提问
最佳答案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交通安全法》规定,非紧急状况下占有高速路紧急停车带会扣满6分。紧急状况下占有高速路紧急停车带不会被罚分,当机动车辆驾驶人员发生身体不适的情况下,可以将汽车放置到紧急停车带,拆换驾驶人员安全驾驶车子,必须通告高速路路政管理单位。

应急车道的用处:

应急车道是为了当紧急事件发生时专门提供给救护车、消防车、警用军用车等公务车辆使用,设置在高速公路的最右侧车道,以白色实线隔开。

可以换人的场所:

正常情况下只允许在服务区内更换驾驶员。除了特殊情况,由于驾驶人身体原因需要更换驾驶人员,出于安全的需求,这种情况下是可以在应急车道停车换司机,时间短,并不算违章。当然,前提是需要打开双闪,按规定操作,第一时间处理好状况,不能过久停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