冷却系统保养时安全注意事项有哪些

专家解答(1)添加收藏
杨烨霖
【认证专家】杨烨霖

认证汽车师傅,拥有多年行业工作经验

+向他提问
最佳答案

冷却系统保养时的安全注意事项有以下几点:

停车后检查车下有无大量水迹,发动机室内有无水痕,平时注意车前水箱和冷凝器的清理,可用高压气或水枪清洁。

水温高时观察电子风扇是否运行或打开空调。

日常保养时应当按照要求添加防冻液,加入防冻液可使冷却水的沸点提高,不易产生水垢,内含杂质也可减少。

检查发动机冷却液液位时,要等发动机冷却后,检查冷却液贮液罐中的液位。如果液位在储液罐上高位线与低位线之间,则表明液量充分。如果液位低,则需添加冷却液。

自排车辆发现冷却水呈乳白色、粉红色时,原因多为变速箱冷却油泄漏进入水箱,应当及时停车并与修理厂联系。

如果冷却液不足,应补充冷却液到溢出为止,尽量避免加硬水(添加硬水会产生水垢)。如果冷却液变得污浊或充满水垢,应将冷却液全部放掉,并清洗冷却系统。

冷却系统故障原因及解决方法:

冷却系统缺液:

散热器开裂、漏孔或气缸水套损坏,导致冷却水流出;进出水管损坏漏水;开关损坏,导致液体泄漏。解决方法:停止泄漏。如果严重,需要更换散热器。更换进出水管;更换开关。

发动机冷却液过多:

冷却水过少;风扇的动力传动皮带断裂或过松,无法充分发挥作用;气缸水套和散热器水垢过多,影响散热性能;水泵运行异常导致水循环不畅;散热片倾倒或连接软管放气;水温表和传感器中的一个或两个出现故障。解决方法:加入冷却水;更换皮带或拉紧皮带;清洁冷却系统;修理水泵;检查出水管,消除收缩,修理散热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