换挡离合器踩到底吗

专家解答(1)添加收藏
风中的思念
【认证专家】风中的思念

认证汽车师傅,拥有多年行业工作经验

+向他提问
最佳答案

换挡离合器需要踩到底。换挡时离合器踩到底,是要将发动机与传动齿轮彻底脱开,通过档杆变动齿轮组后再重新接合的过程。由于换挡前后齿轮组不同,换挡后要接合的齿轮组间有转速差,是通过同步器实现同步。进挡过程中,如果离合器没踩到底,换挡齿轮组与传动系齿轮组会有较大的转速差,不能顺利的啮合,轻则加剧磨损,严重会发生打齿,造成变速箱损坏。以下是不同情况的离合器的操作介绍:

低速行进时:

手动挡汽车,如果汽车静止的情况下,踩死刹车,离合器不分离。汽车发动机由于无法带动汽车,会导致发动机曲轴无法运动造成熄火。行进过程中,只要汽车行驶速度高于发动机怠速时相对应此时变速箱档位传动比的速度,那么汽车就不会熄火。低速行进需要刹车时,必须先踩离合器,断开发动机的动力传输,防止发动机熄火。

高速行进时:

需要减速时,如车速高于40以上应尽量带挡刹车(这样能有效利用发动机的阻力达到减速的目,能少磨刹车片,同时还不磨损离合器),等车速降到40以下后再踩下离合器摘挡或挂入合适的低速挡位。高速时踩刹车不踩离合器,慢下来以后再踩离合器,以防熄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