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车空调需要每年清洗吗

专家解答(1)添加收藏
钟鸿云
【认证专家】钟鸿云

认证汽车师傅,拥有多年行业工作经验

+向他提问
最佳答案

汽车空调有必要每年都洗。因为汽车空调在运行中,空气中百分之八十的微小粉尘和细菌都会穿过过滤网进入空调内部,与冷凝水粘合后堵塞在蒸发器上,这不仅会影响到空调的制冷与散热,还会不断累积污物,滋生大量致病菌、螨虫和霉菌等有害微生物。

当汽车室内空气循环系统运转时,有些有害的病菌以及微生物会随着空气由出风口进入汽车室内,危害人的呼吸系统,长此以往将严重影响驾驶人的身体健康。

正常情况下,建议车主每隔一年做一次完整的汽车空调系统清洗。如果车主用车的环境比较恶劣,经常到风沙大的地区行驶,那么清洗的时间应该缩短一些,如果车主不怎么开空调,可以适当地延长清洗的周期。

还有汽车空调过滤网需每个月基本清洗一次,可以按照使用频率和环境的不相同适度调整过滤网的清洗周期。假如滤网使用超过两千公里以上的话,空调滤芯内的活性炭过滤功能会减退,这个时候建议更换空调滤芯。

还要清洗空调的蒸发器、管道和冷凝器。空调滤芯直接更换就可以了。车主可以自行清洗,也可以到4S店或者是修理部清洗,具体选择哪种方式,还是参考车主的实际情况。

如果车主长时间不清洗空调,空调系统就会出现发霉的情况,车主开启空调后,就会闻到明显的异味,这种异味不仅影响乘车环境,还会影响车内人员的身体健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