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交规副驾驶不系安全带扣分罚款吗

专家解答(1)添加收藏
邓安荣
【认证专家】邓安荣

认证汽车师傅,拥有多年行业工作经验

+向他提问
最佳答案

新交规副驾驶不系安全带会被罚款,但是不会扣分。交通部针对副驾驶不系安全带作出了相关规定:驾驶机动车时,副驾驶应系上安全带,对于被拍摄到的或当场查处到的罚款20元。对于在高速公路、城市快速路行驶不系安全带的司机罚款50元并记2分,而副驾驶不系安全带罚款20元,口头警告并勒令改正。

除了副驾驶会被处罚外,其他乘坐人如果没有按规定系好安全带同样会遭到罚款,不过并不会扣分处理。新的道路交通法规定:司机不系安全带扣2分,乘坐人员不系安全带除20以上200以下的罚款。车辆通行高速公路时,乘车人不按规定系安全带的,罚款20元,在城市市区限速50公里以下路段驾驶机动车,乘坐人未按规定使用安全带,经指出后立即改正的,口头警告。

不带安全带被拍照的扣分情况:在城市道路不系安全带驾驶被拍到或被交警当场查处,罚款50元并扣2分;在高速公路不带安全带被拍照,罚款50元并扣2分;在高速公路或城市快速道意外的道路上行驶,不系安全带被拍到会罚款50元,并不会扣分;在限速50或以下的城市道路,一次不系安全带罚款20元。

另外,出租车副驾驶乘客不系安全带,除了会对乘客进行罚款外,也会对没有提醒系安全带的驾驶人进行罚款和扣分。在高速公路上出行,如果不系安全带,会造成乘客在紧急和意外情况下飞出车外,所以为了防止交通事故带来二次伤害,对乘客系安全带行为进行了强制要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