方向盘摩擦响怎么回事

专家解答(1)添加收藏
黄景明
【认证专家】黄景明

认证汽车师傅,拥有多年行业工作经验

+向他提问
最佳答案

1、塑料件变硬。方向盘的配件多为塑料件,如果天气比较冷,塑料件就会变硬,转动方向盘,就会发出吱吱摩擦声。

2、气囊游丝故障。异响从方向盘里传出,可能是气囊游丝出现故障,可以给气囊游丝涂些黄油,如果涂抹黄油之后还是有异响,就需要更换气囊游丝。

3、拉杆球头老化。除方向盘异响外,还有车身抖动的现象,可能是因为转向横拉杆球头老化,需要更换转向横拉杆球头,还要进行四轮定位。

4、平衡杆损坏。如果平衡杆松动或损坏,不仅转动方向盘会有异响,车辆行驶在路况不好的道路上也会有异响,可以通过加垫片或更换平衡杆来解决。

5、减震器平面轴承故障。打开发动机舱盖,判断异响是否是来自减震器顶座。如果减震器顶座有异响,可能是减震器平面轴承缺少润滑。可以给减震器平面轴承涂抹黄油,如果涂抹黄油无效,就需要更换减震器平面轴承。

6、助力皮带老化。助力皮带松紧度不当或老化,也会导致方向盘异响,需要调整皮带的松紧度或更换新的皮带。

7、转向柱缺少润滑。转向柱缺少润滑也会导致方向盘异响,需要涂抹一些润滑油。

8、防尘套与地毯摩擦。检查转向柱防尘套是否与地毯摩擦,如果转向柱防尘套与地毯摩擦,转向时就会发出噪音,驾驶员可以适当调整地毯的位置。

9、原地打方向盘。如果驾驶员在原地打方向盘,方向盘会和地面摩擦,发出噪音。

10、转向机间隙过大。如果发现转向机间隙过大,需要更换新的转向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