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车冷却水和防冻液是一回事吗

专家解答(1)添加收藏
夜人伟
【认证专家】夜人伟

认证汽车师傅,拥有多年行业工作经验

+向他提问
最佳答案

汽车冷却水和防冻液不是一回事。

以下是关于冷却水和防冻液的相关介绍:

1、定义:

(1)冷却液:全称是防冻冷却液,就是有防冻功能的冷却液,从名字上看就可以知道它有两种功能:第一就是防冻,其次为冷却。很多人都觉得冷却液冬天才需要使用,这个说法错误,冷却液不仅仅是冬天使用,全年都需要使用。无论是酷暑还是严寒,汽车都离不开冷却液,正确地使用冷却液,不但可以保护发动机的冷却系统,改善散热效果,还可以提高发动机效率,延长使用寿命。

(2)防冻液:防冻液可以防止在寒冷冬季停车时冷却液结冰而胀裂散热器和冻坏发动机气缸体或盖。许多人认为防冻液只是冬天才使用,但其实防冻液全年都要使用。

2、区别:

防冻液不完全等于冷却液,冷却液等于水加防冻液,通俗一点讲冷却液就是指能给发动机降温的液体,可以是水,也可以是防冻液。水就是很低档的冷却液而且还受季节限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