换挡拨片什么作用

专家解答(1)添加收藏
陈乐成
【认证专家】陈乐成

认证汽车师傅,拥有多年行业工作经验

+向他提问
最佳答案

换挡拨片是用于自动挡车型在手动模式下的手动升挡或降档。换挡拨片一般配备在搭载手自一体变速箱的车型上,在变速箱切换到手动模式,通过操作换挡拨片,可以实现手动的升档或者降挡操作。换挡拨片安装在方向盘的后方,在操作拨片时,直接拨动,手不用离开方向盘。

换挡拨片的安装位置,一般是安装在方向盘的后方,在方向盘两侧各一个换挡拨片,固定在方向盘上,随方向盘转动。一侧换挡拨片标明减号,拨动一下表示降低一个挡位,一侧换挡拨片标明加号,拨动一下表示升一个挡位。当然,换挡拨片的升挡和降档都是在变速箱的挡位范围内,并不会增加变速箱的挡位配置,操作仅在变速箱配置的挡位内升降。

另外呢,如果是通过拨片来进行升挡的操作,也是需要符合车辆的转速以及油门的升档区间的。如果在不适合的转速或者油门区间状态下,拨动拨片来升档,行车电脑会根据车辆实际的情况调整,会延迟或者中断升档的操作。可以说,通过拨片的升档操作,是需要准确地判断车辆的实际行驶状态,在合适的转速和区间内,才能更好地实现升档,否则还是交给变速箱来自动升档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