转弯让行的原则是什么

专家解答(1)添加收藏
夜人伟
【认证专家】夜人伟

认证汽车师傅,拥有多年行业工作经验

+向他提问
最佳答案

转弯让行的原则有转弯让直行和右转让左转,另外驾驶者还要遵守让右原则、借道车让原道车、斑马线需让人三个原则。

转弯让直行:在道路行驶的过程中,原则上向左(右)转弯的车辆要为直行的车辆避让。因为直行车速度较快,车流较大,转弯车速度慢车流相对较小,转弯让直行能够减少路途拥堵和交通事故的发生。

右转让左转:对于对向行驶的车辆,一个向右转,一个向左转,驶入同一路口的情况下,右转的车要让左转的车先行。因为左转车行驶轨迹较长,如果右转车没有让行,左转车只能停留在路口,会严重影响路口其他车辆的正常行驶,而且一旦发生碰撞事故,则右转车承担全部责任。

让右原则:在没有交通标志、标线控制的路口,两车交叉方向直行,这时候就需要让右方道路的来车先行。因为在司机的视野中,左侧离司机近,遮挡视野范围大,一般左侧的车会提早发现右侧车,所以右侧车应当被让行。

借道车让原道车:在路上遇到障碍物需要借道的情况下,需要让无障碍车先行。但是如果有障碍一方已经行驶到一半,那无障碍车应当降低速度或停车让行。

斑马线需让人:开车遇到斑马线有行人通过时,需要停车让行。不然遇行人正在通过人行横道时未停车让行,记3分并处罚款。如果让行人,行人不走,司机可以向行人挥手示意,提醒其先行通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