停车后风扇一直转是什么原因

专家解答(1)添加收藏
海容无澜
【认证专家】海容无澜

认证汽车师傅,拥有多年行业工作经验

+向他提问
最佳答案

停车后风扇一直转的原因为停车瞬间发动机冷却液温度高于发动机可接受的浸泡温度,行车电脑会自动计算风扇运行速度和时间,从而自动控制风扇运转。发动机温度越高,停车后风扇运行时间越长;当发动机冷却液温度低于浸泡温度时,风扇关闭,从而保护发动机,延长发动机使用寿命。如发动机温度已经降下后风扇还在不停的转,可能是电路虚接的原因,可以尝试把风扇的线束拔下来,单独的断电处理。

汽车风扇的作用是提高通过散热器芯的空气流速,增加散热效果,加速水的冷却。汽车发动机所用的风扇按其结构原理分为轴流式风扇和离心式风扇,按其驱动方式分为机械驱动式和电动驱动式。

汽车散热风扇的工作原理是利用电磁感应原理,使用霍尔感应组件作为同步侦测装置,控制一组电路,切换绕组通电顺序,产生旋转磁场,实现电子换相的机电一体化。散热风扇安装在发动机与散热器之间,风扇叶片在发动机驱动旋转时,产生高速气流,带走散热器中冷却液的热量,从而达到给发动机散热的目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