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动挡低档位为什么扭矩大

专家解答(1)添加收藏
魏嘉慕
【认证专家】魏嘉慕

认证汽车师傅,拥有多年行业工作经验

+向他提问
最佳答案

汽车的低档位齿轮大,就相当于力臂长,发动机转速越高,能够输出的力量就越大,所以在同样的转速下,力臂大,力矩就大,在汽车上就是扭矩大,而低档位刚好满足力臂比较大,所以扭矩就大。相关介绍如下:

汽车扭矩的介绍: 实际上扭矩就是力乘力臂。力是指发动机气缸内的混合气爆炸发出的压迫活塞的力(非恒定),力臂即曲轴曲柄的长度(恒定)。扭矩越大,汽车越过障碍的能力越强,加速性好,爬坡能力强。就拿爬坡来说,高档属于快速档,而低档却用于起步或者作有重力的运动而使用,上坡本然就形成一种重力,需要足够的马力才可以行驶,所以需要将档位降低才可以,如果使用高档,很可能导至功率不够形成熄火,甚至溜车。

汽车车速与功率的关系: 汽车的驱动力与功率成正比,与车速成反比。因此,在功率一定的前提下,汽车的车速越高,车轮所获得的驱动力越小。当驱动力与行驶阻力平衡时,汽车就达到了这个档位的最高车速,此时发动机也发出了这个档位上的最大功率。所以,在行驶阻力相同的情况下,发动机功率越高,可以达到的最高车速越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