摩托车二档起步伤车吗

专家解答(1)添加收藏
周俊贤
【认证专家】周俊贤

认证汽车师傅,拥有多年行业工作经验

+向他提问
最佳答案

摩托车二档起步,如果操作不当的话,会伤车。

相对比较来说,如果起步时直接使用摩托车二挡,那么离合器就会相对延长操作时间,这会导致离合器的早期损坏。如果有一定的技术,一档和二挡起步是没有明显的区别,也不会损害离合器片,但如果操作手法出现错误,便会因为扭力的不足,对离合器的摩擦片造成伤害。

正确的操作方法是,驾驶摩托车时,使用一档进行起步,起步后逐步加油上二挡,然后就可以继续到三挡、四挡、五挡等等。

一般情况下,摩托车的起步需要用低档位来进行,摩托车起步的低档位通常指的是一档,因为一档的扭力比较强,所以将静止的摩托车推动更容易实现。

但是用二或者三档起步,发动机的低扭强也是可以实现的。只需要操作得当,起步后车辆的平稳性,会明显好于一档起步的平稳性。

这种操作对发动机有没有影响,主要取决于操作时的操作方法和摩托车发动机的性能。

对于转速低的发动机来说,操作得当,基本上就不会出现任何不良影响。

而对于高转发动机来说,这种操作就出现一定影响。高转速的发动机如果想要实现这种操作,就必须将发动机的转速提高,不然一放离合车辆就会出现熄火。如果发动机的转速提得太高,发动机摩擦片之间就会过度磨损,这样离合器在使用一段时间后,就会出现打滑的现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