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季开车有什么注意事项

专家解答(1)添加收藏
尧嘉年
【认证专家】尧嘉年

认证汽车师傅,拥有多年行业工作经验

+向他提问
最佳答案

首先冬季起步应该要热车,在雨雾天需要正确使用灯光,在雨雪天气、雾天应保持安全距离,车内暖风温度不宜过高,驾驶员必须高度重视冬季特殊天气下的行车安全,提高安全行车认识,出动车辆时,平稳驾驶,巧减速。

冬季起步要热车正确的热车方法:在车辆打着以后原地怠速1至2分钟,然后起步缓慢行驶,等到水温指示上去后即可加速。在行驶过程中热车,要平稳加油,避免急加速。因为车辆没达到工作温度的时候车辆机油的润滑性能相对比较差,如果猛踩油门,会导致车辆发动机的磨损加剧。

正确使用雾灯:雾天正确使用灯光冬季大雾天气的能见度较低,会影响驾驶员的视线。如果是大雾天气应该开启前后雾灯;如果能见度比较低的话,同时应开启危险警示报警灯。在夜间是不能开启远光灯的,因为开启远光灯是大面积照射,在大雾天气容易造成散射,如果开启远光灯驾驶员会感觉面前白茫茫的一片,严重影响视线。

保持安全距离:雨雪天气保持安全距离冬季雨雪天气不仅仅会影响到驾驶人的视线,还会由于雨雪导致路面湿滑。因此刹车距离也会由此而增加。因此雨雪天气要保持前后的安全距离,避免出现追尾事故。冬季要及时更换和清理雨刮器,避免雨刮器刮不干净而影响的视线。

车内温度不宜过高:暖风温度不宜过高暖风开得过高时,在行驶一段时间后就会非常困乏。人体在困乏的时候反应能力和应变能力都会变差。如果确实很疲乏时,就应该停车休息一段时间再继续上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