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年以上的车多久审一次

专家解答(1)添加收藏
向志行
【认证专家】向志行

认证汽车师傅,拥有多年行业工作经验

+向他提问
最佳答案

《道路交通安全法实施条例》第十六条规定:6年以上非运营机动车年六到十年每两年检一次,十年以上的车需要每年审一次,超过15年的车需要每六个月审一次,6年以上运营机动车每6个月检验1次。车辆年检要用到的证件有车辆的行驶证,有效的交强保险单、车主的身份证,还需要提前清理车辆的所有违章记录。

其他补充:载货汽车和大型、中型非营运载客汽车10年以内每年检验1次,超过10年的每6个月检验1次;摩托车4年以内每2年检验1次;超过4年的,每年检验1次。

车辆年检主要包括的项目有:

外观检测:主要检测的内容是车辆灯光、车身外观、悬架、天窗、轮胎,车辆灯光是否正常、有没有出现灯不亮的情况、车身是否有过改色、车辆悬架是否改过;

尾气检测:车辆在高速运转中,车尾排放的尾气是否达到国标标准;

上线检测:主要是针对车辆刹车系统、大灯、喇叭以及车辆底盘进行检测;

违章检查:在车辆年检前要先把该车的违章记录处理掉,这样才能通过。

汽车年检可以提前90天,但不可逾期,按照《机动车登记管理办法》第四十七条第四款规定,车辆未按照规定期限进行安全技术检验的,由公安交通管理部门处警告或者罚款,缴纳罚款后才可以进行年检。未年检情况如下:

未按时参加年检的车辆不得上路;

未按时年检上路车辆记3分、并处以罚款;

未参加年检的车辆一旦发生交通事故,当事人需要负全部或主要责任,保险公司不赔;

未按时参加年检上路属于非法驾驶,可做扣车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