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能源汽车车载充电机原理是什么

专家解答(1)添加收藏
衡尚德
【认证专家】衡尚德

认证汽车师傅,拥有多年行业工作经验

+向他提问
最佳答案

新能源汽车车载充电机的工作原理是:将汽车点烟器插座的12V电压转换成5V的USB电压并通过充电线给电子产品充电。一般来说车载充电器是将12V-36V(轿车12-24V,卡车36V)的直流电转换成5V直流电供车载移动设备充电。车载充电机作为一个电力电子系统,主要由功率电路和控制电路组成。对于功率电路,由变压器和功率管组成的DC和DC变换器是其重要组成部分。 对于控制电路,它的核心是控制器,用来实现与BMS的CAN通信,并控制功率电路按照三段式充电曲线给锂电池组充电。

车载充电机,具有为电动汽车动力电池,安全、自动充满电的能力,充电机依据电池管理系统(BMS)提供的数据,能动态调节充电电流或电压参数,执行相应的动作,完成充电过程。

车载充电机具备高速CAN网络与BMS通信的功能,判断电池连接状态是否正确;获得电池系统参数、及充电前和充电过程中整组和单体电池的实时数据;可通过高速 CAN网络与车辆监控系统通信,上传充电机的工作状态、工作参数和故障告警信息,接受启动充电或停止充电控制命令;完备的安全防护措施。在充电过程中,充电机能保证动力电池的温度、充电电压和电流不超过允许值;并具有单体电池电压限制功能,自动根据BMS的电池信息动态调整充电电流。

完备的安全防护措施:交流输入过压保护功能;交流输入欠压告警功能;交流输入过流保护功能;直流输出过流保护功能;直流输出短路保护功能;输出软启动功能,防止电流冲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