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动变速箱类型

专家解答(1)添加收藏
李浩茂
【认证专家】李浩茂

认证汽车师傅,拥有多年行业工作经验

+向他提问
最佳答案

自动变速箱有四种类型,分别为:

1、液力自动变速箱(AT):通过液力传动和行星齿轮组合的方式来实现自动变速,由液力变矩器、行星齿轮机构、换挡执行机构、换挡控制系统、换挡操纵机构装置组成。

液力自动变速箱的优点:

AT变速箱是当今市面上应用最广、普及率最高的变速箱,其成熟的机械结构也被诸多厂家继承开发并发扬光大;传统的液力自动变速器采用了液力变矩器(或液力耦合器、多片离合器等),可以缓冲发动机的动力冲击,搭配行星齿轮的机械组合,性能稳定。能够承受的扭矩也很高。

2、机械式无级自动变速箱(CVT):特点是一系列连续的值,能更好地协调车辆外界行驶条件与发动机负载。

机械式无级自动变速箱的优点:

CVT变速箱结构简单;极好的燃油经济性;车辆在加速时动力输出连续并且线性,没有AT变速箱换挡冲击的震动和噪音,舒适性很高。

3、电控机械自动变速箱(AMT):在传统的手动齿轮式变速器基础上改进而来,综合了AT(自动)和MT(手动)两者优点的机电液一体化自动变速器。电控机械自动变速箱具有优点是换挡方便,操作简单的优点。

4、双离合器自动变速箱(DCT):采用两套离合器,通过两套离合器的相互交替工作,来到达无间隙换挡的效果。DCT综合了AT和AMT的优点,传动效率高、结构简单、生产成本较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