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驾驶证到期了没有换证怎么办

专家解答(1)添加收藏
科普打杂
【认证专家】科普打杂

认证汽车师傅,拥有多年行业工作经验

+向他提问
最佳答案

驾驶证到期未换证的话,根据过期的时间长短,有相应的几种解决方法:

第一种就是过期时间没有超过1年,车主要先去医院进行体检,体检合格去车管所正常办理换证手续。

第二种就是过期时间在1-3年之间,车主需要额外参加科目一考试,考试合格后,可以去车管所正常换证的。

第三种就是过期超过3年,驾照被自动注销了,车主如果还想继续开车上路的话,就需要重新去驾校学习,重新考取驾照。

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交通安全法》第十一条规定:机动车驾驶证过期后驾车属于无证驾驶或被视为无证驾驶,驾驶机动车的处200元以上2000元以下罚款,可以并处15日以下拘留。对于发生人员伤亡等重大交通事故的将依法追究刑事责任。

要注意一旦驾照过期,在没有换证的这段时间内,是不允许开车上路的,上路就是违法行为;一旦被抓就要面临罚款扣分甚至是行政处罚,驾照过期上路后导致的交通事故,也是要判为全责,保险公司也不会进行赔付的。

驾照的两个换证时间:第一次换证时间是获得驾驶证6年后,6年内的每一年都没有扣满12分,就可以换10年证,否则还是6年证。

第二次换证时间是10年后,10内的每一年都没有扣满12分,就可以换长期有效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