车辆涉水报废标准

专家解答(1)添加收藏
周元明
【认证专家】周元明

认证汽车师傅,拥有多年行业工作经验

+向他提问
最佳答案

泡水车没有单独的报废标准。其报废与否,与其它原因损伤车辆的报废标准一致。当车辆发生交通事故造成损伤后,保险公司会主张“以修为主”的标准,如果满足以下几种情况的话,就符合报废标准:

1、车辆的维修费用高于车辆价值的百分之八十或者更高时,保险公司就会按照车辆报废保险理赔;

2、满足《机动车强制报废标准规定》第四条已注册机动车有下列情形之一的应当强制报废:

A、经修理和调整仍不符合机动车安全技术国家标准对在用车有关要求的;

B、经修理和调整或者采用控制技术后,向大气排放污染物或者噪声仍不符合国家标准对在用车有关要求的。

车辆涉水后:

首先,会对汽车内部的电子控制系统造成损害。混合后的雨水腐蚀性很强,会影响电器功能,尤其影响以后的使用。因为一般的汽车均搭配电子控制系统例引擎ECU、ABS系统、SRS系统、GPS卫星导航等,若遇进水情形,会造成计算机ECU内部IC电路板短路及插头端子产生锈斑,进而慢慢对金属部分产生锈蚀现象,对电路产生接触不良现象,严重的话,甚至引起短路烧毁现象。

其次是发动机。汽车泡水后,千万不要尝试启动或者转动发动机,否则会造成发动机连杆严重变形。而且强行启动发动机的后果是,往往会遭到保险公司拒赔。所以应尽快拖到维修厂进行拆解清洗,发动机的处置需要将车辆全部火花塞拆卸,最后做缸压测试,通常汽油发动机的缸压900千帕至1100千帕范围内。如果有缸压差值过大,发动机需要拆解进行检修了。

在一定程度上可修复,但即使修好也存在严重隐患,浸泡时间越长故障出现概率越高,这如同手表掉进水里,即使拆开吹干,但手表依然会出现故障,无法彻底修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