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元催化每个车都有吗

专家解答(1)添加收藏
日月同辉
【认证专家】日月同辉

认证汽车师傅,拥有多年行业工作经验

+向他提问
最佳答案

不是所有的车都有三元催化器。三元催化器是汽车上用来净化汽车尾气的一种装置,之所以叫三元催化器,是因为含有铂、铑、钯三种贵金属,故称之为三元。

相关资料:

当高温汽车尾气通过净化装置时,三元催化器中的净化剂会增强CO、HC、NOX的活性,促使它们进行一定的氧化还原化学反应,其中CO在高温下被氧化成无色无毒的二氧化碳气体;HC化合物在高温下被氧化成水和二氧化碳;NOX被还原成氮气和氧气。三种有害气体变成无害气体,使汽车尾气得到净化。

三元催化器堵塞后,需要高压排气时,堵塞会导致排气不畅,影响进气量,进而导致发动机功率下降,导致动力下降,无法加油。为了获得同样的动力输出,驾驶员需要踩油门,导致油耗增加。通常每3万公里需要清洗一次三元催化器,每次清洗喷油嘴、节气门、进气口都需要清洗一次三元催化器。